close

星期二的語五玩圖與文字的關係

先是共讀一本有趣的圖文書--你今天心情不好嗎?

然後發下了幾篇同是五年級孩子的文章給小孩們看

這些文章  有種籽的作品和非種籽的作品

大家一起讀這些文字  然後推敲這些文字的主人是不是種籽的孩子

再進一步討論這些文字的優缺點

孩子們普遍認為 非種籽的文字形容比較豐富生動  也比較有頭有尾  

但是種籽的文章  比較『有感覺』  比較『真實』小孩說  

利旻還強調:讀它們的文章很好看  讀種籽小孩的文章好像可以學比較多東西

於是 

我們討論為文造情  和  為情造文  有什麼不同

討論  如何學到人家的優點 然後又把自己的好處留下來

 

之後

瑋寧在牆壁上投影出好多章種籽歷年來的照片

一張一張年代不同的照片  配上好聽的音樂

孩子們就這樣靜靜的聽

聽完 

我請小孩就這些照片給他們的感覺 用文字寫下來

 

作品放在學校了

下次把可以打到心窩的文字放上來

 

星期四是測驗的日子

這次  我們玩了個抽籤測驗的遊戲

孩子們有的喜歡  有的反倒懷念原來那種測驗方法

 

測驗完之後是書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已經過招夠久了

或者單純所有的星宿一次到位

這星期的選書過程  竟然一點掙扎都沒有

雖然我覺得很開心  不過即使是寫下記錄的現在

我還是覺得太神奇了

哎唉  該不會有什麼物極必反在後面等著我吧?!

 

臨結束前  與孩子們回溯了幾週前我們做的童書討論

當時我們辦了個低年級推薦書展

同時觀察大家推薦給低年級的書都有些什麼特點

比如說:文字不太多  用他們看世界的眼光在寫  搭配插圖  內容都很活潑有趣  盡量談論明亮的事情

加上這幾個星期我們都在色彩上打轉

所以本週創作就是「與色彩相關的  適合低年級看的故事」一則

 

所謂創作主題  只不過是瑋寧這星期為孩子鋪下的靈感

如果我的靈感不是你的靈感

就換題目吧

任何你想寫的東西  都是值得寫的

 

下星期還要教關於『味覺』和『吃』的成語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