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與生活課  因為孩子討論程度的不同  開始有節奏上的分化

 

故事與生活二這星期繼續討論勇氣這件事

我們用投影的方式一起看繪本"勇敢湯" 

邊看  邊與小孩聊天與討論勇敢這東西要從哪裡來

 

書裡  大熊對哈林:你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勇敢

 

我問小孩  你有沒有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勇敢的時候呢?

有啊有啊  小孩說

我在德國坐超高溜滑梯  本來我不敢  快要放棄了  可是後來媽媽(還是爸爸?)陪我坐  我就敢溜了

我和姊姊自己看家遇到地震  我姊姊一直哭  我也很緊張  可是我沒有哭

我以為自己不敢坐雲霄飛車  可是後來我坐了 覺得很好玩

小孩說了幾個自己鼓起用勇氣的故事  其中  雲霄飛車之類的遊戲佔大宗

以前  我只知道遊樂園的好處是好玩  但是  顯然對於小小孩來說 

遊樂場裡的設施 可以讓他們確切而具體的感覺自己變勇敢

 

然後我又問  那  你有沒有比自己想像中還要膽小的時候呢?

有  (這次有的比較小聲了)  可是好幾個人的臉上都掛著淺淺的笑

而且  說出來的故事轉阿轉的  最後都變成了自己的勇敢事蹟

 

故事繼續說  我繼續問  在種子的生活裡  哪些事情需要勇敢啊?

小孩想了一會兒 說不出具體的事情來 只說有啊有啊

我問  校外教學要離開家裡那麼多天  需要勇敢嗎?

有小孩說  不需要  有小孩說 只需要一點點

"因為太好玩了  所以不需要勇敢"

之後被列舉的事情有:去溪邊跳水  大場躲避 小場躲避  救兵  佔柱子   打針

你猜  獲得最多認同  小孩們大部分都說:"要要  這個要勇敢"  的是哪一個?

 

下星期故事二要作襪子娃娃

請帶破襪子舊襪子老襪子孤單的襪子來

 

生活一已經開始做娃娃了

下星期我們還要繼續進行這個單元

孩子已經做出了一些很有趣可愛的雛形

下週繼續加工

關於這星期  我只能說  帶著一年級做襪子娃娃  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