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語五,我是這樣想的……2009.10瑋寧

 

五年級,是小孩在種籽的黃金年代。

這句話不是我發明的,是前幾屆語五的小孩這麼告訴我的。

小孩們說,升上高年級,很多東西都比較懂了,比較成熟,比較清楚自己、生活和學習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又不像六年級前有數六語六畢製畢挑,後有國中生涯轉換這麼追趕著。

所以,學長姊們總是諄諄提醒五年級說:好好享受啊!學的時候好好學,玩的時候用力玩。

 

種籽的語文學習,在這些年逐漸發展出一個穩定的脈絡:

一二年級,運用各種不同的語文刺激,一方面奠定語文學習的基礎,一方面傾全力讓孩子們感受語文世界的多采多姿。中年級的作業線,用穩定有節奏感的方式,一步一步累積語文學習的基本功,同時開始和孩子一起探索、觀看自己的學習風格;閱讀寫作線則透過各式不同文本,和小孩一起打開世界的窗,慢慢練習敢用書寫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和閱讀、和書本建立親密的關係。六年級,結構清晰的學習內容和節奏,是為了在送孩子到下一個學習階段前,磨一磨劍光。

 

我老覺得,五年級在這個帶狀銜接之間,扮演著「把極限擴張到最大」的功能。在語文學習上,這時候的孩子已經足夠成熟,加上先前累積的基礎,可以放手和他們做各種語文嘗試,所以語五習慣用「單元」運作課程,一個主題單元,會涵蓋相關的文本、操作活動、寫作暖身、寫作練習,這樣「包圍」式的操作,可以比較深入處理一個主題,包括比較長時間的討論、氣氛浸染、從自身出發的寫作。

 

「學習如何學習」本身,也是語五對話的重點。開學第一堂課,我們開門見山就先釐清學習究竟是誰的責任:老師的責任是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提供肥沃的土壤,並且在需要的時候提供支援和資源;爸爸媽媽,則是孩子們課堂外的幫手,他們提供各種協助,也穩住日常生活的學習節奏和步調;至於孩子究竟想不想學?要不要學?要不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腦袋裡究竟想要裝什麼東西?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想要從語文世界裡面尋到什麼寶藏?其實孩子很清楚,這些問題都得要回歸到他們自己身上。

語五花許多時間和孩子做這類的對話,同時,也讓孩子們知道這些對話是學習的根本。

 

語五的課程節奏

原則上,語五交作業的節奏如下:

星期二:交主題成語單和本週寫作

星期四:交生字單、生字詞造句本或是學習單

 

小組學習

小組學習是語五的重要基礎之一,透過合適的分組嘗試,孩子們學習與本來不熟悉的人合作學習,一整年磨下來,收穫往往不只是學習策略的發展,還包括凝聚力、互助合作、看到自己和他人的優勢與弱點、對學習也會有比較多不同的想像。

 

生字詞學習

新的生字原則上會在課程中討論,儘量帶入六書中形聲、象形、會意的概念,讓小孩對於字的源由有一定的理解。對於相似字型或是相同部件的字,我們會在課堂上做字辨。

生詞和造句詞則是回家學習的重點之一,課堂上會簡單討論新詞的意義和用法,但是孩子在回家熟練詞句的過程中,會需要輔助辭典,讓自己真正瞭解這些新詞。

 

成語單和成語牌

語五的成語單是孩子的回家功課。依照主題,小孩自己選擇想要學習的成語,每週寫成成語單。累積兩週成語單,我們會在課堂上玩成語牌的遊戲,遊戲的目的在於透過小組學習,理解成語的意義和用法。然而這部份的學習,孩子們還是要回家做功的。

 

詩關

孩子們都有一本「詩的存摺」,這本存摺存的是一首一首課堂中討論過的詩句。我們會先把詩拆解成一片片的拼圖,然後孩子們再依照所得到的各種提示,把詩詞重新拼組出來。這個過程,目的在讓小孩習慣用「理解」和「解碼」的方式去解讀文言文,一方面讓解碼成為習以為常的閱讀策略,一方面讓文言文成為孩子熟習的文體。如此一來,對於將來各種形式的語文學習,都可以運用這樣解讀的策略進行。

 

寫作

對我來說,語文(語文學習)像是一面鏡子,書寫尤其如此。書寫不該只是一種技術,而是一種向自己與世界陳述自己的能力,透過書寫,我們看到孩子,孩子看到自己。換言之,當孩子總是執著於寫作事務性的細節,而不是情意書寫,在學習上當然要透過各種活動、討論和閱讀擴大寫作的素材和張力,然而,更重要的是去讀到,孩子透過他的的寫作風格在告訴我們他的關注焦點、發展階段和性格。然後,大人的功課,便是站在這樣的基礎點上為他擴張視野和觸角。

我總是和孩子說:寫作可以鍛鍊自己的心智,可以透過練習,讓腦袋裡更有東西,所以,要不要好好面對寫作這件事,沒有人可以幫你決定,就像沒有人可以往你的腦袋裡面灌東西一樣。語五的寫作,在現階段沒有字數規定,我們的退稿標準在於—有沒有用心。

曾經和孩子們討論過拿掉字數規定的原因:好文章看的是內容而不是字數;當你還沒有把寫作練習到可以流暢的寫出心裡的東西,達到字數門檻很可能會成為你心裡唯一的寫作目的。如此一來,我們便無法創造出真正貼近心裡的文字。

然而,字數的鍛鍊還是會在語五出現,目前為止,有時會出現在測驗時的條件寫作裡,等到孩子們和瑋寧的默契更足了,每個孩子的寫作風格和限制看得更清晰了,字數也可能成為某些孩子在寫作上要練習的基本功夫。然而,總還是要先引出寫作對孩子的個別意義才行。

寫作很容易成為大人和孩子的拔河場,一方像是唐吉軻德一方像是巨大風車,一方狂吼著: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我不知道要怎麼寫!!!我這樣寫就好了吧!!!另一方怒號著:這裡可以這樣寫,那裡應該那樣寫,這樣寫你就覺得夠好了嗎?

關於這場拔河,我的經驗是:

第一,大人和小孩都可以常常討論「我們究竟為什麼要寫作?」這樣討論,可以讓大人和小孩都重新思索寫作對於我們的意義,也有機會拆掉心裡關於寫作的藩籬和心防。

第二,與其事後修改小孩的文章,不如先和小孩聊天討論文章可以怎麼寫。在聊天中,我們可以一起研究這次的寫作可以寫些什麼內容(樹枝圖是很好用的方法)?這些內容的書寫順序怎樣順手?關於這個題目,我有哪些好主意、好故事?一旦討論完成,大人們啊,就請記得下好離手,放手讓小孩去寫,寫完之後,我們就是欣賞和理解。想要讓一切都再向前推一點?下回再說。如此,可以讓小孩清楚「寫作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符合誰的標準」,也可以在寫作練習的收與放、鬆與緊之間,有更多延續的空間。

第三,當孩子卡在一個特定的主題上,我傾向讓孩子體會到寫作世界天寬地闊,你寫不出來的,不過就是「瑋寧這禮拜想出來的主題」而已,所以這個主題行不通,那就換個行得通的主題吧!我相信這樣累積出來的寫作能力,會建立在人與文字的信任關係上,日後要延續要擴張,都有穩定的基礎。

 

以上,是目前語五大致的進行原則,瑋寧和代課的庭妤,都圍繞在這樣的概念在設計和操作課程。

有些事情則需要語五的家長們和我們一起合作:

  1. 穩定孩子的生活和學習節奏。穩定的節奏可以創造的學習效果比什麼都有用。
  2. 三不五時看語五聯絡單,聯絡單上會交代本週進度與作業。
  3. 有困惑或是問題,請直接和瑋寧聯繫,也鼓勵孩子直接找瑋寧談。
  4. 把小孩浸在充滿閱讀的環境裡,意思是,你讀,我也讀,讀書讀電影讀戲劇讀音樂。而且,閱讀的目的是為了享受人生,而不是培養閱讀力啊!
  5. 如果你的孩子需要,你也覺得行有餘力,和孩子一起談談每週寫作吧!以主題為藍本,東南西北聊天,然後再聚焦在「寫出來」這件事情上。

 

:)關於語五,你是怎麼想的呢?

有任何想法,請讓舒跑轉達給我,我們可以再討論。或者,有機會直接和我溝通也可以。

衷心希望語五的大人和孩子可以一起享受這段「種籽的黃金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