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和這星期的人類故事高把重點放美國獨立與法國大革命這段時期的歐洲歷史發展,

向前是延續自由和人權的討論

向後,想要接到拿破崙和一八一二序曲的學期收尾

 

一切故事開始之前

小孩先分組,拿到空白的便條紙

然後呢  他們要把我丟在黑板上的事件一一抄在便條紙上

這些事件包括:

「日不落國的勢力向外擴張」

「君主專制受到搖撼,民主共和制度開始從新世界傳回舊世界」

「美洲歐洲裔住民決定要脫離英帝國的統治」

「美國獨立戰爭爆發」

「馬賽曲被創作出來,並傳遍法國前線」

「歐洲各國王室緊張」

「舊世界開始質疑君主專制」

「英國清教徒大舉遷徙美洲」

「法國大革命爆發,人民攻進巴士底監獄」

「美洲脫離英國統治」

「法國大革命延燒」

「歐洲各國出兵攻打法國」

「整個歐洲受到法國影響,君主專制開始動搖」

「法王路易十六被送上斷頭臺」

我先講解了裡面的誰是誰,還有一些比較重要的關鍵,

比如說,馬賽曲的大致內容、巴士底監獄象徵的意義、路易十六的背景等等...

然後,孩子們要透過討論和推理,找出這些事件的因果或是前後關係,

排排看它們的時間序

 

然後,就是故事時間啦,我一邊交代當時的狀況,

孩子們一邊回顧和修正自己對於事件的排序

 

這是件不簡單的事啊,

但是我喜歡在一些特定的單元完這個遊戲,

以前,我們玩過從「西班牙無敵艦對被英國打敗」輾轉接到

「馬鈴薯成為歐洲主要的食物」接到

「愛爾蘭的馬鈴薯瘟疫」再延伸到

「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人口遷徙之一:愛爾蘭人大舉移民北美」

這樣的遊戲,對我來說,可以貼近人類故事課的課程基礎立意之一:

世界是息息相關的呀,而歷史之所以值得我們去觀看,不就是試圖去貼近人類的思維與行動,生存與奮鬥嗎

我之所以可以說服自己把小孩帶進課堂來,也是因為我想要陪他們用自己的思維去推理、建構出這些理解和想像

無關乎記得多少歷史事實

也無關乎我們共同遊歷的是哪一個時空截面

嗯,這是我自己鍾愛這門課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