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  我先和小孩一起整理這學期我們走過的課程

從手牽手這首歌談起 我們認識SARS那段時間的景況  順便  與他們討論了一下新型流感的發展

以及人們從SARS學到的教訓  和想要避免的過失

接著  小孩開始自己回溯 

他們說 然後是人民公敵  從一場可能的傳染病開始討論自由和民主

再來是"歷史的傷口"  講  六四事件

然後聽"親愛的寶貝"  認識他們聽說過的九二一大地震

接者  五月初 我們談五四運動  講一個積極引進科學和民主的時代 

討論這場運動與六四事件間簡單的關係  討論德先生和賽先生對於我們生活的影響

 

受限時間因素  這學期的討論有時候只能觸碰到點

但是小孩對於這些點所表現出來的反應  總是我在這門課上最享受的經驗

 

整理完之後  我繼續跟他們討論商業周刊前一陣子出的"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2007年的故事  水蜜桃阿嬤  商周找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拍了一部紀錄片

我跟小孩說了商周當時想要做這個專題的原因

然後和小孩對話說:

我想給你們看這樣的紀錄片  不是要你們覺得劇裡的角色很可憐  也不是要你們同情他們

而是想要讓你知道  大部分我們說的人類故事都發生在從前  但是在我們身邊  其實隨時有故事在發生

2007年的台灣  就發生著你現在看到的故事

走在路上  我們看著形形色色的人  也許你看到了一個這樣的阿嬤  對你來說  她一點都不顯眼

甚至  你會覺得她穿的太簡單  說的話也不怎麼好聽  長得既不漂亮又蒼老

然而 他們身上  都狠可能有著我們想像不到的故事  他們可能過著你我都沒有經歷過的挑戰人生

 

過程中  有兩個小孩對於阿嬤一家人的原住民口音有意見

小孩沒有惡意  只是說得直

他們說:原住民的口音都怪怪的 

我用我所能模仿出來的京片子說了一句話:嗯  咱們北京人講話都是這個樣子  講起話兒來就是北京人的腔調

然後我問小孩:我們有沒有想過 其實我們說話也有腔調  我們大部分是台灣的漢人  所以我們說話就有漢人的腔調

只是因為我們人比較多  大家就比較少注意到我們自己的腔調

 

我喜歡種籽的孩子  就是因為這個快人快嘴的傢伙聽了以後  停了幾秒鐘

笑笑說:對歐  我沒有想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