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我們討論自由,一個我還沒有真正與小孩一起工作過的主題。

剛上課,先讓小孩自由分組,

每組發了六張卡片,上面要寫下你認為最重要的自由。

有小孩說,簡單啊,吃飯的自由、喝水的自由......

我說,OK啊,這些都是重要的自由。

不過,讓我們試著進一步想,把自己當作是國家或是政府,

如果想要讓人民過著好的日子,要給予人民哪些自由,他們才會過得幸福、過得快樂?大家的生活才會有進步的可能?

這時候,如果我們沒有整理一下這些自由的分類,把他們哩哩扣扣寫出來,

那麼可能寫到翻天了還寫不完所有重要的自由,

而且,現在還有另一種挑戰__你只有六張卡片,

所以,可能要想一想,怎樣分類、怎樣寫才能把你覺得最重要的自由賦給人民。

 

於是,小孩們嘰嘰喳喳分組開始討論哪些自由是最重要的。

走了一圈,我看到了言論自由(前幾個星期被我們討論最多的自由)、說話的自由、

生活的自由、行動的自由、小孩fire老師的自由....

我看小孩們還真在狀況內,於是搬了音響,發了歌詞,給他們聽聽「歷史的傷口」。

六四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念小學四年級,那段令人驚訝與悲傷的日子已經過了好久好久,

而「歷史的傷口」這樣的歌謠,因著它產出的歷史背景和故事,之後在生活裡再現的機會並不高。

所以跑這個教案之前,我已經好久好久不曾聽這段旋律。

時至今日,在課堂上與小孩一起聽它,好像在聽另一段時空的故事,卻依舊震撼力十足。

給小孩看的是歌曲的MTV,一邊聽歌,配著歌詞,我們一起看畫面裡布幔、標語上的文字,

我問小孩:他們要什麼?小孩看了看說:要自由。

我大致和小孩解釋了一下所謂的六四事件,

然後對話:這樣一群來自各地的大學生,他們願意花費時間、精力甚至生命,想要爭取的自由一定是他們認為很關鍵的自由,

究竟什麼樣的自由才會讓人們願意付出這樣大的代價去爭取?

你們可不可以回頭再想想看?

又是一陣吱吱喳喳的討論,

我再走了一圈,這次又看到生命自由、批評的自由、結婚(包括同性和異性)的自由、學習的自由......

(會用點點點,是因為我把他們的卡片留在學校了,之後再補上)

 

寫著寫著,小孩說:可以再聽一次那首歌嘛?

第二次聽歌,小孩看到了片尾的民主女神像和毛澤東像,

於是我們跟他們解釋了誰是誰,

還看了一小段關於六四的紀錄片段,片首說話的是王丹。

我跟小孩說,上次我在街頭看到了現在常常來台灣的王丹,

小孩的反應是:他現在還活著喔?

活著啊,你算算看,當時如果他是個二十出頭的大學生,現在,他也不過四十幾歲。

「跟我爸差不多年紀耶!」

小孩於是建立了事件的時間感。

王丹來台灣做什麼呢?

嗯,我聽過幾次他的演講,現在的他,常常想要讓台灣人知道,雖然台灣有很多問題有待改進,

但是請大家記得,現在的台灣,畢竟是個人們呼吸著自由空氣的地方,這一點,要珍惜啊!

 

下課前我跟小孩說,下一次我們會比較清楚說說六四事件的始末,

這堂課,孩子們走的時候看起來若有所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