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我們認識烏龜

先從兩個與烏龜有關的神話故事說起,

「海上仙山」的故事遊戲表演一已經說過了,所以我們用小孩一邊回憶瑋寧一邊說故事的方法,把這個故事簡單帶過一遍,

然後是大禹治水的故事,禹的身邊,跟著一隻玉皇大帝派的神龜,力大無窮,專門搬運沙土。

故事說完了,瑋寧問小孩:許多傳說喜歡把烏龜當作神仙,或是有神力的動物,你們覺得這是為什麼?

向陽說:因為烏龜很長壽。其他小孩附和:因為烏龜會活很久。

瑋寧說:嗯,有可能,烏龜真的可以活很久。

一個小孩很興奮的說:我爸養的巴西烏龜就真的活很久,我爸從小時候開始養,我覺得牠大概已經兩百多歲了!

 

然後,我們一起認識烏龜的生態,

從古早古早已前開始講,在恐龍時期就已經有烏龜的存在,

依照化石看來,當時有一種龜,估計有一到兩公噸重,你可以拿牠來和大象相比。

然而,當恐龍滅絕後,烏龜仍然存在這個世界上。

說到這裡,教室陷入熱烈的討論:

主題可以分為兩個:恐龍究竟是怎麼滅絕的,以及,鱷魚和鳥到底是不是恐龍。

關於滅絕,

有小孩支持隕石說,有小孩認為是草食恐龍先死光光了然後肉食恐龍接著倒楣,有人認為起因於氣候巨變。

至於鱷魚和鳥究竟是不是恐龍的後代?我想這可以是我們接下來的話題。

 

下星期瑋寧要去參加關於理念學校發展的研習,所以生物一會請昭華代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