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第一週  我和孩子都在彼此試探和適應的狀態

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在驗正著瑋寧好恐怖的傳言

我則直觀的感覺這一屆有點像是小蝸牛  相較於廟堂前熱熱鬧鬧的上一屆  有時候我會收束一下自己鋪陳的速度和節奏

不然  感覺會驚擾到他們  這一驚擾  可能半天不出殼......

當老師的都可以把一屆孩子想像的這麼有畫面了  孩子們內心的小劇場大概也還在捉摸語六這門課會怎麼上演.....

所以這星期  我們一點一點累積對熟悉和信任  一點一點建立語六的學習節奏  工作默契和工作方法

 

孩子們領到了有六年級氣息的筆記本  

每次上課抄寫課前筆記  練習抄筆記的方法  感覺抄筆記的意義   用它定位今天的學習

開始適應每次都有回家功課的生活節奏  

星期一的基本功星期二交

星期二的基本功星期三交

星期三的基本功星期四交

星期四的創作功  我們在課堂上讓孩子想過一遍星期四到日的作息,並且把可能練習書寫的時段標記出來

 

這星期 透過DIXIT的卡牌圖像    讓孩子有機會表達剛升上六年級的心情  有機會表達自己對語文學習的感受

透過自主學習促進會提供的學習風格測驗  認識自己是聽覺、視覺、閱讀還是觸覺型的學習者  

 

星期四的文本 是 瑪格麗特.懷茲.布朗 的重要書    

重要書

這一屆的孩子安定 

我們一起讀完了重要書  還沒有讀到最後   孩子們笑說 : 她為什麼要一直重複這麼基本的事情?

我笑而不答  唸到最後一段  你  重要的是  你是你........

我問他們  這首詩  加上了最後一段  有沒有讓整篇都有了意義?

小孩A說:有  因為她說的都是事情的本質

那,如果整首詩只有看起來最重要的最後一段呢?

小孩們紛紛表示:那這首詩可能我們印象不會那麼深

 

於是我們討論為什麼這本書這麼容易被記住  為什麼這本書值得世界上這麼多的人選擇去閱讀

我們討論重複性的韻律串聯之後可以有怎樣的力量

 

星期三的回家功課,小孩們在筆記本寫下了一些對應著自己現下狀態的形容詞  和  名詞

這星期的創作功  就是以這些詞彙當作素材  書寫一篇重要詩 (或是存在詩)

下星期一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