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我們上小王子

因為好幾個孩子寫錯了玫瑰的"瑰"

於是這星期  我們一起看"鬼"這個字的演變

然後認是各種有鬼為部件的字,

小孩自己可以聯想到:鬼  魏  塊  愧  魅  醜  魔  魂  魄

查了字典之後,我們又認識了魑 魅 魍 魎 魈 這些鬼

至於文本  這星期我們在課堂上讀了一篇大野狼的告白

孩子們則要回家自己閱讀--宋定伯賣鬼  和  捉鬼大將軍鍾馗  這兩篇故事

 

課堂中  我跟孩子們討論大腦的學習原理

討論神經元如何透過基本功才能鍛練和連接

另外  我也在想

也許這一屆的孩子  普遍還沒有意識到長大的好

果然  課堂上我問他們:你們想要長大嗎?

大部分的孩子都舉手表示不想

這下子換我在想了  是甚麼原因  孩子們對於長大  不太有盼望了呢?

或者  換個角度問  也許是對童年有許多眷戀  所以在長大的過程中  猶豫了起來

因為長大  除了責任和義務  好像還沒有太具體的其他  值得被期待......

 

長大  有甚麼好呢?

 

我想  也許我們需要的是好好地對話這一點

 

否則  "甚麼時候才能向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也許不再成為歲月推進  日換星移的企盼

而是不可承受之重了

 

這星期  每個孩子回家的寫作各有不同

多半與他們自己選定的專題主題有關

有些  則是有自己的路是要走

爸媽想要了解他們的作業  請看生字本裡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