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兩個星期的音樂課  我們在做甚麼呢?

不分年級  我試著讓孩子更直接地用聽覺感受音樂和旋律的世界

五感中  大部分的時候  視覺是我們最直接接收訊息的方式  

久了  有時  我們會忽略其實人的整體感受是由各種不同的感官構成的

有圖不見得為證

有圖  也不見得有全部的真相

各種感官其實都牽動著我們  只是視覺  好像最直接可以辨識  也最習慣被叫喚出來


上星期的某一天  所有的日常生活事務之外  我忽然好想好想彈鋼琴

於是在女童軍  沒有很熟練的彈起了我想念的旋律

一個孩子游過來  聽了聽

問我:你為什麼要來彈鋼琴啊?

我想了想:因為我好累  我現在需要音樂


這是我想要的音樂課

我們可以在課堂上以音樂當窗  也以音樂為伴    

送上一些旋律  讓我和孩子都有機會在記憶中提取音樂  再用音樂建構一部分的回憶


音樂一、音樂二:

我們唱了兩首歌:小草  和  蘭花草


聽了一半胡桃鉗的故事  並且透過迪士尼的幻想曲  認識柴科夫斯基的胡桃鉗組曲


音樂三

小草,並利用小草跟小孩玩節奏、討論歌曲想要傳達的心情

蘭花草,孩子們一開始就說:士弘教過了!!!

於是  我們唱了蘭花草  部份小孩還創造了改編版

古典音樂部份我們繼續上週韋瓦第的四季


音樂四

喜歡的孩子  已經把月亮代表我的心手語歌練的好熟了

我們用小草打節奏、感受歌詞的音樂感

還有蘭花草

古典音樂部分,四年級的孩子第一次看安東尼的四季,認識韋瓦第創造的春夏秋冬


四年級的孩子

讓我理解了一件事----小孩就算不知道歌詞在唱甚麼,也是可以學得很開心的

我問了三年級和四年級,對蘭花草朗朗上口的幾個小孩

嘿嘿  他們唱的好溜  可是其實不太知道歌詞到底在講甚麼耶........: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