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語五的爸爸媽媽 : )

語五又是一次新組合,令人期待....
我想跟大家商量關於課程的事情
這個暑假  我反覆在想這群孩子的模樣
還有  身為語五老師    我還有沒有未竟的、想要嘗試的願望
我很想試試看:讓孩子們以整本書的閱讀為語五學習的主軸
其實上學期我就試著鋪了路:上學期的語五大家一起讀了一本「笑與淚的故事」
在我的想法裡,結果雖然還不算成熟,但還算愉快(好奇的人可以去看我的部落格www.pixnet.net)
這學期  我想要嘗試「以全本書的閱讀為主軸,單篇的文章當點心」的課程安排
也就是說  大家一起讀一本書,認識書裡的字、詞、意、感、角色、故事........
單篇的散文則是這個主軸的點綴
基於以上的想法  我想跟大家商量的是:
1.書的挑選會一步一步來
   雖然已經和先前的語文老師交接討論,但是我還是需要觀察這群孩子的閱讀習性,並且依照課程的流和大家爆出來的靈感選擇下一個閱讀目標
   希望一個學期可以至少共讀3本書
   但是選書的原則,會以「這本書適合全家一起看,並且在不同階段會看到不同層次」為目標
2.買書的原則:可買可不買
   我會先告訴孩子我們要買的書價,想要買的孩子交錢的日期
   不買的孩子我們就用學校的金額補足這些書
   差別在於,用學校的錢買的書要傳給之後的孩子用或是進學校圖書館,所以現在閱讀的小孩就請不要直接在上面做記號或是畫畫
   也就是說,雖然有自己的書比較方便,但是不想買書也OK : )
   書的主人可以是小孩自己,也可以是學校
 
3.想買書的孩子請不要讓瑋寧找錢了,我會頭昏...
   交給我的錢,多餘就捐學校 : )
4.以後瑋寧會利用部落格做課程紀錄,請語五家長們定時收看 : )
5.如果沒有太大的改變,我想先帶著孩子們讀方智出的「為自己出征」
 
有什麼想法請告訴我,有什麼合適的書或電影可以建議也請讓我知道
先這樣   無論你的想法是什麼
有讀到信的語五家庭可不可以回報一下  好讓我知道我還該跟誰溝通
多謝啦
 希望我們合作愉快 : )
瑋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