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讀了一本有趣的書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本來就喜歡腦科學  不過這本書  又是我讀過的腦科學書中  夠新夠有趣又能發展新點子的一本

書裡提到了男生女生學習策略的不同  這裡提到的不同  直接讓我聯想到語五學生字時的狀況

於是  星期二  我們做了新嘗試  男生女生用不同的方法學新字

新法上路才一週  不確定效果如何  不過總之  我想花三周長是這樣的方法會不會讓小孩在學新字上更有效能

 

星期二我們讀了文本"野獸雜牌軍:杜瑞爾動物園實習生涯"中的第一篇

野獸雜牌軍:杜瑞爾動物園實習生涯杜瑞爾的經驗豐富,筆鋒詼諧有趣  選對了章節  孩子往往會有不錯的反應

 

星期四

先是寫作活動

這星期的文本來自於嚴昕的創作:「這......」

這…… (嚴昕寫  瑋寧修)

 

這幅畫,刻畫著一段刻骨銘心的體驗。

這部電影,勾起了許多人以往的回憶。

這首歌,以媽媽溫柔慈祥的聲音安撫了很多孤兒的心靈。

這句話,深深的讓數十萬人記在心。

這把槍,少了一顆子彈,表示…….?

這首詩,可以引出多少意義,多少思緒?

 

大家分始做腦力激盪  想著這樣一篇文本還可以做如何的延伸  想著怎樣的開頭可以創造出有情節或是有畫面的句子

孩子們拋出了一整個黑板的"這......"這份心意、這段時間、這片森林、這道光、這張面容、這隻貓、這眼神......

我期待著下星期收到的書寫

 

再來  是錦囊妙計第二計個故事  三國的故事顯然很吸引小孩

這倒讓我想到  這一屆  好像比較少在閱讀三國的故事

說完了錦囊妙計2 分享著小孩們對於寫不出文章來時可以用的方法

 

最後  是分頭進行專題報告  因為星期二已經先討論了個別進度

今天大家就各自進行了自己的工作 

 

下星期四才要碰面  一個星期的作業

1.書寫「這......」

2.專題報告工作累計兩小時  各別進度已經記錄在孩子的報告樹枝圖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