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們開始一起讀「笑與淚的故事」

這本書裡出現的新字並不太多

所以我們想試試另一種節奏

 

我們利用部編版的生字本累積新字

在課堂  我們會先討論一個個的生字

討論字的構成、字群、用法

回家後

孩子們要寫生字本,原則上沿用先前的方法:

1.一個生字寫4次

2.生詞寫3次

3.造句部份,則寫在生字本或是紅本子上,我請孩子們為每個生詞造句

  可以一詞造一句,但更理想的安排是,孩子們可以練習把好幾個詞串在同一個句子裡

 

星期四  我直接抓了把吉他進課堂  直接談唱了起來

然後就跑以下學習單:

 

這是一首你很可能聽過的歌,

不知道你有沒有認真讀過它的歌詞?

 

我常在想,作詞者是如何想到那麼動人的”奉獻”關係。

 

把長路奉獻給遠方,把玫瑰奉獻給愛情,

把白雲奉獻給草場,把將合奉獻給海洋,

 

唱著這首歌,不但聽得見美麗的旋律,感覺得到深深的詩意,

不知道你的眼前是不是跟我一樣,還浮現一幅幅鮮明的彩色畫面?

 

奉獻

作曲:翁孝良   填詞:楊立德

 

長路奉獻給遠方 玫瑰奉獻給愛情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愛人

白雲奉獻給草場 江河奉獻給海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朋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不停的問

我不停的找

不停的想

 

白鴿奉獻給藍天 星光奉獻給長夜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小孩

雨季奉獻給大地 歲月奉獻給季節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爹娘

 

讓我們想一想,除了「白雲」,還有什麼適合奉獻給「草場」?

除了「白鴿」,還有什麼適合奉獻給「藍天」?

除了「星光」,還有什麼適合奉獻給「長夜」?

除了「雨季」,還有什麼適合奉獻給「大地」?


然後,讓我們轉換一種思維,

如果,我們把「奉獻」的心情,改成「書寫」呢?

 

聽不懂?

 

沒關係,我舉個例子給你,就會比較清楚了

 

球場邊的小石頭,

書寫著「佔條仔」刺激的追逐和躲避球劃破空氣的呼嘯。

 

天空,

書寫羽毛般的白雲,清香的微風,

書寫冬天沒有溫度卻溫暖著人心的陽光,

書寫在烏來山路上盤旋的我。

 

烏來山路,書寫著四季,

書寫冬天的粉紅色雲霧,

書寫春天的野薑,

還有夏天的花瓣雪。

 

舉這些例子給你聽,有沒有比較清楚啦?

 

每次寫作,我們總是在想:我要寫些什麼呢?

這次寫作,讓我們換一種角度,想一想,

除了人之外的事物,如果也來寫作的話,

它們會寫些什麼?

 

請用這個想法,

創作一首中長篇的詩。

 

這篇創作  就是這星期的作業

下星期四  預計舉行測驗  範圍是兩篇文本:大海螺它說生字詞,以及本次的乙本生字詞(第二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