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語五正式進入課堂節奏

不敗文本"戀狗症"一下去,

立刻就現了六個小孩排隊要閱讀"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其中有兩個小孩,平常屬於超難餵食書本的類型

竟然也在排隊預約的行列

漢聲拇指文庫,從我小時候到現在,不知道提供多少小孩綺麗的閱讀經驗了

真是了不起

EYC02_L_EYC02_L_EYC02_b.jpg

戀狗症這篇文章中,充滿了對於感覺的描述

"我的心裡一陣空""像是有人一口一口咬著我的新""我帶著摔成碎片的心上床"......

透過文字,我們試著去分辨這些不同層次的感覺

共讀之後,一起認識生字詞

還有"金部"的形聲字

 

這星期的課程節奏裡,還包含了蘇東坡、蘇小妹和佛印三個人物

蘇東坡與佛印那"我看你是一尊佛,你看我是一堆糞"心裡想到什麼就看到什麼的故事

深受小孩歡迎

於是我們又說了

蘇東坡"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遇上佛印"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故事

還有"狗啃河上(和尚)骨,水流東波詩(屍)"的故事

 

接著  星期四我們繼續談對仗

從朱元璋和張顯宗的"張長弓,騎奇馬,單戈合戰;種重禾,犁利牛,十口為田"

到蘇小妹與小沙彌的"因火生烟,若不撇開總是苦;采絲結綵,又加點綴便成文"

我們一起看了好些有趣精采的對仗

然後,這週的創作就是回家自己嘗試對對看幾個句子

 

所以,本週創作就是對仗戲法的學習單

以不造成痛苦為原則,玩玩看對仗的可能性

換題目是被允許而且鼓勵的 : )

 

語五交作業的節奏還沒有建立起來,

許多孩子都還在靜心的過程中,

如果可以,希望家長在家裡協助孩子找到工作的心情與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