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完了小波手記4

赫然發現  上星期五就已經打好的生活課紀錄  竟然不在部落格上

怪哉怪哉?怎麼打好的東西會不見了勒?

忽然想到星期五晚上看的魔鬼終結者3  機器果然會想要惡整人類啊......

 

這星期的生活課延續"火"的主題

二年級的孩子們一上課就在問:今天還要玩蠟燭嗎?

不不不  今天不玩蠟燭  今天玩"香"

小孩看到香,全都眼睛一亮:要拜拜嗎?

我笑了,不是拜拜  今天要玩"點香畫"

 

先是說了個"火種"的故事  有別於以往常聽的中國民間故事和希臘神話

今天的故事來自於蘭嶼民間傳說

先是和孩子們說了下學期我們要去蘭嶼校外教學的計畫

再來  就是用這本圖和文字都很特殊的繪本  說著蘭嶼人類怎樣獲得火種的故事

因為書本本身很吸引人  所以生活伊和生活二的孩子們全都靜靜的聽著故事 

故事除了帶到了蘭嶼人類獲得火種的過程  還提到了蘭嶼人的祖先傳說  珠光鳳蝶  飛魚  以及蘭嶼依照季節捕魚  順著大自然的韻律生活的傳統

 

聽完了故事

二年級玩點香畫

孩子們嘗試用香  在色紙上一點一點灼出圖案來  要控制燒灼的力道形成構圖  對低年級孩子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嘗試的本身就是一種收穫

 

一年級呢  則是因為瑋寧聽說自然步道淹水了

這樣難得的機會讓我決定說完故事後帶一年級的小呱呱們去踩水抓蝦

然而  也許是前些日子的氣候比較乾燥 等我們到了木棧道(原本我期待會淹成小小河流的地方)  水已經退得差不多了

於是我們繼續往前走  走到自然步道的瀑布去玩水

瀑布離學校有點距離  

整個經驗告訴我們 為了玩水  小孩和孕婦都很能走路

 

在這裡謝謝小慧

還好有她幫忙與陪伴  我們才能出校踩水去

 

星期五  菡菡看到我  很認真的拿著小傘跟我說:「我好希望下個禮拜三下雨」

為什麼? 

「因為我好想看自然步道淹水」

唔.......果然  颱風就這麼來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