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星期的生活課  跑兩個主軸

一是聲音  二是皮影娃娃編故事與呈現

時間過得好快  下星期我們要進廚房作課程收尾 

到現在我還在想有什麼點心和聲音有關  除了爆米花  我還沒有想到別的  唉唉 真是困難啊

 

關於聲音

我們玩了兩個不同的活動

其一

我先給孩子看"幻想曲"的一些段落  一邊看  我會一邊把畫面遮起來

讓孩子接受純粹的聽覺  然後問他們  這樣的音樂讓你想到了什麼?

柴可夫斯基的音樂音樂對孩子來說的吸引力很強  胡桃鉗組曲可以引發各式各樣的想像

這就樣  我們玩了一邊看一邊聽一邊想像一邊說 

然後

我位每個人準備了四張圖畫紙  播放四首不同的音樂  讓小孩把音樂中的畫面畫出來

這很有趣  對小孩和對我都是如此  四首味道不同的音樂  就是四種不一樣的畫面

因為看了幻想曲的部分片段  所以有些小孩畫出了非具象的塗鴉

我們先是聽了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號碼我忽然忘記了)

然後是巴哈的大提琴無伴奏

貝多芬的命運

和  嘿嘿  我想要嘗試看看Bee  Gees

活動結束以後  有個小插曲  幾隻一年級的小呱留在教室裡捨不得走

我乾脆把其他小孩的成品一張張拿出來給他們看  要他們猜猜哪幾張畫的是命運交響曲

向陽小呱的命中率真高啊.... 十五個小孩的作品他只錯了一題.....

 

其二

我們在金屬的湯匙上綁上棉線

再用左右手指頭分別捲住線的兩端

先聽聽湯匙直接撞擊到桌子的聲音

接著  把纏有線的兩根手指頭插到耳朵裡  再撞撞相同的地方  聽聽看  有什麼不一樣?

然後  你就會看到一群很興奮的小呱  胸前掛著一根湯匙或是叉子  在校園中這裡撞撞  那裏撞撞

聽聽各種不同聲音的差異

這樣說很難懂對不對?

這禮拜回家有空我再把照片傳上來  就一目暸然了啦!

和小孩討論了一下為什麼沿著線的聲音會比較大聲  比較清晰

然後有些小孩就說  去游泳的時候要試試看在水裡發出聲音聽起來是什麼樣子

 

至於皮影戲  我想要在生活一生活二嘗試不同的呈現方法

故事  是我們全班一起編的

生活一說了個:小貝比找媽媽的故事

生活二則是:全世界最勇敢的人

為什麼都跟尋找有關呢?因為在瑋寧的想像裡  尋找的故事就像公路電影一樣

可以讓各式各樣的角色輪番上場  可以把仙女  鍬形蟲和汽車湊在一起

故事演過了  也拍好錄好了  剩下的後製  我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