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折


現在,我的畢製漸漸派入尾聲,回頭看這整個過程。我的心態上也改變了不少。從無法接受充滿選擇的生活,到慢慢學會面對、接受自己的「選擇」。在這一學期,我的確成長了,其實要感謝的就是我的畢製本身。

 

剛開始決定主題,我十分痛苦,因為又面臨了「許多選擇」的窘境。我真的是不知所措,但結果卻還是別人決定,自己什麼都沒做。後來,做的過程中,開始要自己選擇、決定許多事物,畢竟­「畢製」就是要讓你自己獨立完成的,這樣才會成長。

 

雖然不習慣這種方式,但還是要克服這難關,如果一直原地踏步,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而且很多都靠別人的話,那你就不用作畢製啦!畢製主要就是希望我們成長啊,假如你不學習,那一切有什麼意義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麼做一點意義也沒有。

 

後來,在作畢製的整個過程裡,我從研究過的人物中都發現,其實他們也在選擇著!但是他們還是勇敢面對,堅強地走下去。到這,我不禁想了想自己,自己為什麼要對這種生活討厭呢?如果別人都能接受自己「選擇」的生活,難道我就沒辦法嗎?六年級生活,也只剩下一點的時間,就不要想這麼多!好好的過完剩下的時光,才是最重要的。

 

說真的,「作畢製」的確讓我成長了許多,在過程中我學會了對待自己、對待別人。從探討過的女性身上,我看到了很多我沒看過的世界;從她們身上,我看見了「不屈不饒」的精神;從她們身上,我明白了現在的人們,過的是如此幸福的生活。那生在現代的我們,為什麼要天天抱怨呢?這樣對我們來說,又有什麼好處嗎?講一句實在話,「現代人太不懂得珍惜了!」

 

作這個畢製,的確帶給我許多的啟發,讓我更懂得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接下來我就要進國中了,可能再也學不到這些事物了,所以我會好好珍惜,珍惜最後在種籽學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