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的語五分成兩題線

一部分的孩子完成自己的專題報告

學著做手工書  加上插圖、獻詞、目錄、前言、後記等因人而異的內容  讓自己的報告有自己的樣子

另一部分的孩子則練習校正自己的文章  練習將自己的文章打成電子檔  並且使用email寄給瑋寧

兩票孩子都要進行暑假選書

 

星期四的語五先做個大討論

我們一起討論究竟一篇"讀書紀錄"可以寫些什麼內容

邊討論  我們一邊舉了很多書寫的例子

孩子們想了很多

比如說

可以分析角色  不只是正派  反派  孩子們都同意許多好看的情節裡  模糊的正反角色才是吸引人的關鍵

對啊  像蝙蝠俠之所以戲劇張力比超人要強  就是因為蝙蝠俠選擇站在黑暗的地方伸張正義

他的黑與白之間  於是出現了一些悲壯的詩意

 

孩子們也說  可以分析角色的個性啊

是啊  於是我們談了哈利和榮恩這兩個個性不同的死黨 

在故事裡有怎麼不一樣的安排和發展

 

外表  有小孩說

但也有小孩說  外表沒有什麼好講的啊

這可有趣了

於是我舉了個例子  想引大家對外表這件事再想一想

我說  如果一個作者這麼形容一個人

他  兩個眼睛一個鼻子外加一張嘴  個子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不醜不美 

我還沒說完孩子們都笑了

於是我問如果作者隨便這樣書寫  你會怎麼覺得?  小孩說  很普通啊沒有特色

那  如果作者刻意這樣形容書裡的主角呢?

那  小孩說  他就是要強調主角是個平凡的人

於是  我們再討論

如果哈利波特被佛地魔攻擊之後  他頭上留下的是個愛心型的疤  你覺得怎樣?

就這樣  一來一往  書中角色對於外貌的刻畫  漸漸有了意義

 

我們就這麼一步一步畫出了一份閱讀紀錄內容的樹枝圖

 

第二節

我們玩成語牌  主題是海洋

最後一次玩  大家都頗投入  連我也玩得很有感覺

 

真有點捨不得這屆的五年級啊

 

嗯  其實是每年都捨不得當屆的五年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