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的語五  會有個重頭戲--專題報告

有點像是畢製的前哨站  在製作專題報告的過程中  孩子從尋找主題到發想到創造到收尾與瑋寧一起工作

這項傳統  已經開始成為小孩們期待發生的事情

開學第一堂  我把前幾屆的作品拿給小孩看  讓孩子們開啟對自己專題的想像

每次把先前孩子的專題拎出來  我的回憶就一起被找到  回想跟小孩工作的興奮  拉鋸  作功  陣痛和痛快  總是在種籽工作最好一部份

 

另外  星期二一進教室  就把木蘭詩的背誦拋給孩子

他們的反應讓我知道  這學期詩關還是可以繼續

於是星期四我們就玩了詩關遊戲

杜甫的絕句  司馬光的有約  蘇軾的西湖  三首詩被打散寫在黑板上

孩子們利用各種線索把詩拼湊完整  並且在過程中  認識絕句押運和對仗的功夫

兩句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讓幾個孩子笑著說:好強

孩子們是喜歡接觸對仗的  所以我想在之後增加一些關於對仗的教案

 

這星期我們還開了書店

"貓戰士"這套書在孩子們心中的地位快速篡起

拇指文庫的"三角"科幻系列餵出了第一本  希望可以有後續

開書店的過程中  我還是要說"爽快"兩個字

當我帶著比較不能決定要閱讀什麼的孩子  到圖書館去尋寶

一回到教室  所有的孩子都安安靜靜的在閱讀

教語五真是個好工作啊!!!!!

 

本週的寫作是個暖身  先暖暖筆  暖暖精神

三個方向的題材可以選擇

一是"寒假中的值得"  可以書寫寒假中任何的值得  值得開心的事  值得紀念的事  值得生氣的事  值得回憶的事......

二是"**的一天"  以第一人稱的寫法  寫下某東西的一天  如:種籽廣場的一天  腳踏車的一天......

三是開放主題  也就是說  任何想要書寫的題材都可以

 

本週也和孩子對了幾件事:

1.這學期交作業的節奏與上學期同

2.本學期很短  只有18周  這18週的黃金時光  可得好好把握

3.學習責任  與尋求支援

4.分組名單的改變

 

以上  語五熱熱鬧鬧的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