瑋寧說說話  烏來山上的小蓋婭2----春天的離騷20110425

 

為什麼這回用春天的離騷做開頭?

沒有什麼確切而合適的理由,

只是與你說話的當下,腦中跳針似地不斷旋轉著蘇打綠的小情歌,

沒錯,讓我寫下離騷兩字的人是蘇打綠,不是屈原。

也許是因為窗外金碧翠綠的搖曳樹影,也許是因為沙沙逤逤的風聲,

也許是因為我們就要揹起行囊,而這回,去的是島嶼的那湛藍離島的離島,

總之,書寫的當頭,心情蠢蠢欲動。

 

*                    *                    *                   *

繼上一篇校長的話之後,

關於種籽這個小蓋婭,還有些補充:

因為相信當前與未來社會的各種問題(如生態、戰爭、貧窮等等),要期待能夠自我責任並根據民主原則生活的人類加以解決。

於是這所學校始終嘗試讓孩童、教師與家長有機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練習實踐自我管理與民主。


這所學校相信「孩童時期」是個獨立並且需受尊重的生命階段,

 而不是為了成為大人而被訓練的階段,他們擁有自主、獲得幸福與滿足的權利。


這所學校試著創造出完整的空間,

讓孩童的自由活動、自發表達、時間分配與發展友誼等需求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這所學校選擇不以強迫性的方法規訓孩子;

相對地,這裡的規範與限制是經由孩童之間或孩童與成人之間的衝突所創立。

因為如此,這些規範與限制也有可能被群體改變。


這所學校相信孩子的學習內容應自然地由自身經驗出發,並與教師共同確認。

學習材料的選擇本身也是一個歷程,孩子們與成人的經驗和狀態會交互對話、影響這些素材的選擇。

透過這些多元與彈性的學習方式(像是遊戲、學校的日常生活及整體環境等),學習本身便具備了多面向和複雜性。


這所學校不是僅在傳道授業;

而是支持所有參與者(孩子、教師、家長)都在經歷一個開啟嶄新洞見的解放性學習歷程。

我們相信這個歷程本身,可以成為解決當前與未來問題的基底。


這所學校個是自我管理的場域。

家長、教師與學生在這個自我關照、自我管理的機制中體驗民主的協同合作經驗。

這所學校相信,參與者(孩子、教師、家長)的態度與意見都是開放且可改變的。

因此,學校儘量提供人們體驗探索、學習生命的機會。

 

你想對了 : )

這些文字,依舊翻譯自德國「另類自由學校聯盟」網站http://www.freie-alternativschulen.de 

這回,我摘錄的是三、四十年來國際上自由另類學校們共同整理出的辦學信念,

是這些學校存在的初衷、各種校園政策的基石。

 

這些信念,並不是牢不可破的價值標準,

因為所有的標準和價值,其實都在不斷的打破、思辨與建立之中循環。

我老覺得,維持此一循環,才是教育核心的任務與價值所在;

才是我們值得孩子們把光陰、生命和未來放在一個學習場域的理由。

 

這陣子,進進出出國家教育研究院、新竹教育大學、新北市政府,

代表種籽開了大大小小目的不一、對象不同的會議,

在理想與現實,構思與執行,檯面上與檯面下之間,


深深覺得,如果價值可以走在行動與決策之前,許多事情,才有機會回到初衷,

在個人每天的生活上,比較安然自得;

當事情與群體相關時,也才值得彼此的時間、資源和生命。

 

*                    *                    *                   *

 

我說了,在書寫的當頭,我心蠢蠢欲動,

這篇文章花了我許多的時間完成,真心希望它還值得你閱讀的時間 : )

 

而我,要準備背著包包去澎湖了,也許會有個機會,

在海邊唱著這首在我腦海裡不斷跳針的歌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我們心頭的白鴿 
我想我很適合 當一個歌頌者 
青春在風中飄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